武汉拼团购房163群(21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95人申请入群

全国部分省市住房保障工作座谈会在武汉召开

发布时间: 2018-10-16 17:02:02

来源: 百度

分类: 业界访谈


          10月11日,住建部、财政部组织在武汉召开部分省市住房保障工作座谈会,推行政府购买公租房运营管理服务试点工作。住建部保障司副司长刘霞出席会议并讲话,财政部相关同志、省住建厅副厅长金涛、武汉市住房保障房管局局长邓万想,以及浙江、安徽、山东、广西、四川、云南、陕西等省市住房保障和财政部门有关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上午,已开展政府购买公租房运营管理服务的省份及武汉、杭州、成都等8个城市就政府购买公租房运营管理服务进行了交流发言。

 武汉就探索开展政府购买公租房运营管理服务的经验做法,率先作了发言。2010年以来,全市累计建设筹集公租房项目280余个、房源12.22万套,其中政府类公租房9.16万套,交付入住率97%,公租房政策实施之早、建设规模之大、受益人数之多,均居同类城市之首。早在2012年,武汉市就出台意见,提出“重点组织和扶持一批专业机构进行市场化经营”、“对公租房经营管理费用缺口,按照其实际收取租金总额的一定比例予以补贴”,从政策层面明确了公租房运营管理的专业化、市场化和有偿原则。2014年,又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公共租赁住房运营管理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政府类公租房可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遵循“以区为主,市区联动,机构运营,封闭运行”的原则,由各区运营管理机构统一实施保障性住房的运营和管理,并将运营管理细化为资产管理、租赁管理、修缮管理、社会综合管理、物业服务监督、法律法规等6大类37项内容。目前,全市所有行政区均设立了区级保障性住房管理机构。在价格标准和经费保障方面,也按照小区规模大小分别明确了价格指导标准。

随后,住建部、财政部传达了《住房城乡建设部 财政部关于印发推行政府购买公租房运营管理服务试点方案的通知》,并解读相关政策要求。

刘霞副司长在会上充分肯定了各省市取得的成绩和做法,对各地肯思考、能干事的工作态度表示了赞扬,同时也对各地政府购买公租房运营管理服务试点工作提出要求。她指出,当前我国公租房大规模建设时期已基本结束,住房保障工作的重心逐步由建设为主转变为管理为主,如何通过专业化规范化的管理,把住房保障这件好事办好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因此开展政府购买公租房运营管理服务试点是大势所趋,形势使然,各地务必要高度重视,扎实有序推进试点工作。

  她强调,要从三个方面明确和掌握本次试点工作要求。一是抓住关键点。要进一步规范内容,根据具有政府职能性、服务性和适宜市场化运作三个特点来合理界定购买范围。要科学确定承接主体,确保管理队伍具备相应职业素养,管理工作达到专业化规范化要求。要明确规范的服务标准,确保管理服务工作可量化。要建立科学合理的绩效评价机制,为资金结算、承接主体续约管理、下一年度预算确定提供有力依据。二是抓住时间节点。各地要在本月底之前确定试点城市,年底前制定出台相应的方案和管理办法。试点开始后,每季度报送试点工作进度,2019年年中住建部将组织开展中期评估,年底对试点工作进行全面总结。三是要抓住工作重点。各地住建部门要履行好牵头抓总职责,积极配合财政部门将公租房运营管理服务纳入政府采购目录并纳入资金预算管理。要及时总结试点工作,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全国性典型经验,确保试点工作取得实效,不断提升保障对象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下午,刘霞副司长及住建部、财政部和其他省市参会人员现场调研了青山区青和居公租房项目,对小区积极推行“党建引领、政府服务、居民自治、市场运作”的社区治理体系,街道、社区、公安、运营、物业“五方联动”,共建共治共享共管,切实提升住房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的做法给予了积极赞扬和充分肯定。

现场调研结束后,8个省住建部门又进行了专题研讨,就推行政府购买公租房运营管理服务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责任编辑: wuhan666666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