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拼团购房164群(11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91人申请入群

24年最新!事关购房补贴、利率、公积金...收藏!

发布时间: 2024-01-16 15:57:33

来源: 光谷选房

分类: 政策法规


回顾2023年,武汉楼市跌宕起伏,有高光期,也有冷静期,更有平稳期。

全年整体走势“前高、中低、后稳”:2023年武汉楼市黄金点为开年的2、3月份,新房住宅成交量接连破万爆发“小阳春”;7月开始楼市进入重力加速度,成交创近年来同期新低,又在10月份又迎来一次大爆发,此后进入“平稳期”。

据武汉房管局数据显示:武汉2023年全年新建商品房成交137350套,同比2022年下降9.79%,成交面积16371800.16平方米,同比2022年下降4.8%。其中新建商品住房(新房住宅)成交109876套,同比2022年下降5.51%,成交面积12684867.79平方米,同比2022年下降3.64%。

1.png

在2023年如此艰难的情况下,新房住宅成交套数依然突破了10万套大关,一路走来实属不易。

过往的数据,虽并不能作为当下的购房建议,但却说明了一个事实,市场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冷淡。

秉着温故而知新的精神,今天,整理了一份2024年全新的武汉买房攻略,涉及大家关注的限购限售、贷款、落户、学位等。

2024年想在武汉买房,看这一篇就够了!

2.png

01.

二环内取消住房限购

对于意向买房人而言,首要关注的应该是购房资格问题

2023年9月19日,武汉市房管局官方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正式对外宣布,即日起,取消武汉市二环线以内住房限购政策, 满足居民刚性和改善性购房需求。

3.png来源:武汉房管局

一、二环内取消住房限购

不限购也就意味着不需要看社保或者个税缴纳证明这些了,随便买!但首付跟贷款政策则需要结合具体情况分析,三套及以上需要全款。

二、武汉首套房、二套房首付比例

首套房首付最低2成,二套房首付最低3成。但部分项目有自己的一些首付政策,注意区分。

三、优化家庭住房贷款套数认定标准

目前,执行认房不认贷,不管你在哪座城市,只要你在当地没有房,都可以按首套来执行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

针对多孩家庭认定规则则是:

  • 对生育多子女家庭在购房贷款时,购买的第二套住房认定为首套住房,购买的第三套住房认定为第二套住房

  • 对已有两套住房的家庭,在挂牌出售或出租一套的前提下新购一套住房的,购房贷款时认定为第二套住房


PS:“多子女家庭”如何认定?

多子女家庭是指购房人家庭已生育或合法收养两个(含)以上子女 的家庭,包括继养子女,其中一个须为未成年(未满18周岁)。因婚姻关系变更重组的家庭,无论是否直接抚养的子女,可参照执行。

02.

调整落户政策

除了购房资格,落户问题也是买房至关重要的一环

武汉的落户方式主要包括:学历落户、积分落户、买房落户、就业创业落户、技术、人才落户、投靠落户、市内迁移落户、市外迁入落户、其他落户方式。


2023年12月11日,武汉市官宣调整四项户口迁移政策相关条件和办理规定,目前已正式实施。

4.png来源:武汉市人民政府官网

新政的具体变动如下:

①投靠落户:取消中心城区夫妻投靠落户的婚龄限制,在全市实行统一的夫妻投靠及子女随迁落户政策。已结婚登记的夫妻一方为本市户籍,在本市有合法稳定住所的,非本市户籍的另一方和符合随迁条件的子女,可申请落户。

②购房落户:取消原购房落户业务中“首次交易商品房”以及购房面积、金额等条件限制。非本市户籍人员在本市购买自有产权房屋,取得不动产权证书或房屋所有权证书、土地所有权证书,房屋证载用途为住宅(集体土地自建房除外),可申办落户。

③市内迁移落户:取消新城区户籍人员迁入中心城区、开发区落户需在中心城区、开发区就业创业满1年的条件。新城区户籍人员在中心城区、开发区有自有产权房屋,取得不动产权证书或房屋所有权证书、土地所有权证书,房屋证载用途为住宅的,可申请落户。

④积分落户:提高“居住年限”“缴纳社保”“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分值权重,确保三项占比在50%以上。

03.

最新贷款政策

购房者十分关注的贷款方面也进行了一些调整,执行的新标准如下:

一、商贷政策

1、在武汉没有住房:认房不认贷。

即不论外地有无房产或贷款记录,只要武汉没有房产均20%首付,利率3.8%。

2、武汉有一套房:认贷不认房

  • 全国范围内无贷款记录或者有贷款记录已还清,20%首付,利率3.8%;
  • 全国范围内有1套房贷记录,而且是多子女家庭,20%首付,利率3.8%。
  • 全国范围内有1套房贷记录,而且是非多子女家庭,30%首付,利率4.4%。
  • 全国范围内有2套房贷记录,在挂牌出租或者出售一套,30%首付,利率4.4%。
  • 全国范围内有2套房贷记录,无挂牌出租或者出售一套,第三套可以买,但需要全款。
  • 全国范围内有3套房贷记录及以上,可以买,但需要全款。


3、家庭不同套数的首付和商贷利率


武汉住宅的首付成数、按揭利率已处于历史最低位水平。目前,无论是否在武汉二环内买房,首套标准都调整为首付20%,二套房首付30%;其中二套房贷款利率下调至4.4%。


PS:“出售出租已有住房”政策中,购房人挂牌出售或出租房屋具体怎么办理?
已有两套住房的家庭,挂牌出售一套房屋的,购房人可委托经纪机构通过“武汉市二手房交易服务网” 办理挂牌出售手续。
出租一套房屋的,可采取以下方式办理房屋租赁登记备案手续:一是自行通过“武房服务”微信小程序“住房租赁综合服务”办理;二是委托经纪机构通过“武汉市二手房交易服务网”办理;三是委托租赁专营机构通过“武汉市住房租赁管理服务平台”办理。
5.jpg
二、公积金贷款政策
1、贷款利率
首套:1-5年2.6%;6-30年3.1%
二套:1-5年3.025%;6-30年3.575%

2、贷款额度


首套:最高90万元

二套:最高70万元

最新政策不再核定缴存时间和账户余额,开户就能申请。公积金贷款额度=工资的基数*0.35*12*贷款年限。也就是说月工资7000元左右,就可贷满90万。此外,不管你在湖北哪个城市交的公积金,都可以在武汉使用。

3、公积金提取做首付


支持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购房首付款,还可以提取使用父母或子女的住房公积金。

4、公积金提取管理办法


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从异地转入武汉的,需正常逐月缴存(含转移前缴存)满6个月后,方可办理提取。

职工以配偶名下房产(含共有)提取住房公积金的,需结婚登记满6个月后,方可办理。

5、灵活就业缴纳公积金

灵活就业人员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银行I类借记卡等资料,向受托银行申请办理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

缴存人可以选择一次性缴存和自由缴存两种方式,月缴存额上下限按照武汉公积金中心公布的标准执行。

注意:缴存人自协议签订之日起6个月(含),未发生缴存且灵缴个人账户存储余额为零的,协议自动解除,灵缴个人账户自动注销。

6、商转公政策:

商转公的基本流程:提交申请→贷款受理→办理担保→签订合同→预存资金→银行复审→公积金中心终审→贷款发放→办理抵押。

商转公贷款对象:在武汉地区按时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6个月及以上的职工,在我市购买新建商品房或存量房时办理了个人住房商业贷款的,必须以本人名义申请商转公贷款。

注意:目前武汉新房/二手房首套都可以商转公,但第二套房的商转公贷款业务暂未放开

04.

人才优购政策

2023年已结束,部分购房补贴政策已经到期自动结束了比如2023年底的秋季房交会补贴,不过也还是有一些目前依然生效的补贴政策,具体内容如下:

一、武汉换房退个税,延续至2025年底

在居民换房个税优惠政策方面,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日前发布公告称,自2024年1月1日至2025年12月31日,对出售自有住房并在现住房出售后1年内在市场重新购买住房的纳税人,对其出售现住房已缴纳的个人所得税予以退税优惠。

目前,武汉二手房交易的个人所得税按照1%征收。如果房产证登记时间满五年,且为业主唯一住房的,无需缴纳个税。

二、东湖高新区购房最高可享5万元现金安居补助

从2023年8月3日至2024年7月30日,在东湖高新区购买新建商品房的毕业6年以内的大学生发放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及契税补贴(首套100%,二套50%;高层维修基金73元/平),对毕业2年以内的大学生发放5万元现金安居补助

以上两个政策可叠加,但要求在东湖高新区就业且交社保,要求工作证明,不限社保时间。但享受所有补贴要求交房后3个月内办理完所有的收房流程。

6.jpg

05.

武汉学位政策

孩子上学也是全中国人买房最关心的问题之一,因此,武汉最新的学位政策猫叔也替大家整理好了:

一、人户一致
人户一致指的是“户籍地”和“实际居住地”一致,判断是否保持一致的依据为“户口簿”和“房产证”上的地址相同。
二、六年一学位

六年一学位,即“同一住址(户籍)六年内只提供一个学位(政策内的二胎除外)。一套房产六年内只提供一个对口入学学位(同一家庭生育二胎除外),从使用该房产登记入学的年份算起,不论其子女是否转学,六年之内该房产不再提供对口入学学位。
目前武汉已有5个区实行“六年一个学位”或“五年一个学位”,其中包括有江岸区(五/六年一学位)、江汉区(部分学校)、武昌区(南湖片区学校)、东湖高新区、武汉经济开发区。

东湖高新区实行的是“小学6年一学位+初中3年一学位”,但需注意的是,自2020秋季入学开始,“两证”(户口和不动产证)办结时间距离开学时间(9月1日)均满一年的,新生入学按服务范围确保对口;“两证”办结时间不足一年的,不能确保对口入学,在有空余学位的前提下,按照适龄儿童户籍迁入时间先后排序,由区教育局视学位具体情况安排入学。

三、学位时间的计算方法


一般是以房产证备案日期开始往后算,例如六年一学位是说房产证日期备案起,六年内只允许一个小孩读书(政策内二胎除外或不考虑年限等情况的前提下)。


责任编辑: 1872078450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