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拼团购房96群(24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14人申请入群

数字化转型能给房企带来多大赋能?合景泰富交出了答题卡丨穿透产品力·企业样本

发布时间: 2021-11-04 18:50:01

来源: 和讯房产

分类: 业界访谈


  加快数字化发展,这是中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的发展方向,当下,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了大多数企业都在思考的命题,房地产行业也不例外。

  钛媒体9月发布的相关报告显示,2021年90%以上的调研房企数字化投入均有提高,其中,26.09%的房企投入比例提高了30%以上,个别房企甚至提高100%。在管理红利时代,数字化能力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尤其在行业竞争日益激烈的背景下,数字化能力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房企的竞争实力。不过,由于房地产行业此前的管理方式相对粗放,行业数字化建设水平整体不高,只有极少数房企以前瞻性的战略目光投入数字化转型,其中就包括合景泰富。

  全面转型数字化

  在市场持续低迷的情况下,合景泰富取得了亮眼的销售业绩。数据显示,合景泰富1-9月预售金额为768亿元,累计同比增长16%,稳居行业TOP50。

  除了投资布局因素之外,有一个不能忽视的原因就是来自数字化转型的赋能。今年以来,合景泰富结合实际形势,开拓了“一合好房”线上营销平台,成为展示所有房源动态的新渠道,同时,公司还开展一系列蓄能计划提升营销数字化管理能力。

  据悉,合景泰富在全国多个区域利用“一合好房”、抖音等新媒体平台联合推广,和车企、 快消品牌等展开跨界活动,并于多个城市公司展开直播活动,实现总观看人数200多万,收获线上秒杀500套房源的成绩。

  这只是合景泰富数字化能力的一个小缩影,合景泰富集团信息管理中心总经理唐亮对和讯房产表示,合景泰富数字化转型包括五大方向:一是、建设数字化的产品和服务能力平台;二是、内部业务流程的数字化建设,用数据驱动业务运营;三是、组织结构和人才体系的数字化管理平台,去除边界、实现扁平化和平台化赋能;四是、供应链生态得数字化整合和上下游协作;五是、商业模式的数字化创新,围绕着大运营、大资管、大服务理念构建合景泰富的数字化创新平台。

  以数字化管理的组织和人才体系为例,8月25日,合景泰富开启了人力DHR数字化平台,本次DHR数字化平台的实施范围覆盖全部14个业务板块,涵盖组织、人事、考勤、薪酬、培训、绩效、人才培养和发展等多个子模块的实施和交付。该平台的建设使企业的管理层对提升组织数字化转型效率、构建人才数字化模型、建立数字化人才盘点机制,推进高效敏捷组织,优化管控模式,通过数字化平台赋能组织建设,为企业运营模式转变,战略有效落地执行提供有力支撑。

  唐亮表示,当下整个行业对数字化转型均处于起步阶段,合景泰富对数字化转型有着自己的认识,即通过数字技术的应用,从内部提升企业运营管理效率、与外部用户构建数字化链接方式,将业务线上化,数据在线化,设备智能化,通过大数据分析技术和AI技术的应用,从而提升自身的运营能力、客户洞察能力和业务创新能力,从而为探索新的商业模式创造更多可能。

  “以客户为中心,为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一直以来都是合景泰富的企业价值观”,唐亮认为,地产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应该发挥自身的核心优势,就是空间+服务+数字化技术。打造客户期望的高品质产品,提供超越客户期望的优质服务的同时,通过数字化的技术应用,让客户成为企业忠实的粉丝,才会为企业带来持续创新的动力源(600405,股吧)泉,这也是房企数字化转型的实实在在价值体现。

  合景泰富领导层一直对数字化建设当作企业的战略重点之一,据唐亮介绍,2007年集团香港上市以后,集团全面启动了企业ERP信息化2.0系统的建设工作,历时十年时间,实现了全集团住宅开发到物业管理、商业租赁、客服管理等全模块业务的线上化平台。2019年,集团启动SAP业务财务一体化的3.0数字化建设阶段,该项目历时两年时间,构建了一个统一、强大、高效、稳定、安全的数字化平台,全面支持集团未来稳健有质量的发展。

  目前,合景泰富已经完成SAP业务财务一体化平台,共享运营平台,一合好房数字化营销平台、合景智慧客服平台等等数字化平台。唐亮表示,随着规模稳健增长和多元业务的发展,合景泰富的数字化转型正在向全面数字化、智能化的4.0目标迈进,未来集团会持续升级数字化平台的管理能力,赋能企业变革和业务创新。

  数字化的价值兑现

  一般来说,数字化转型需要长时间的投入,才会开始出现转型效果。不过,对合景泰富来说,多年在数字化转型方面的探索已初步显现效果。

  月前,合景泰富举办了2021人居美学大会,透露出其对产品的最新思考。会上,合景泰富提出了5.0生活美学,基于152个生活场景的研究,从室内居住场景、用户体验和使用角度进行产品打造。合景泰富设计管理中心设计总经理张之洋表示:“合景5.0不仅仅是精神美学,更是实用美学,以人为本,悉心照顾每一位居住者的每一种行为。”

  无论营销还是产品,都是合景泰富数字化转型对具体业务的改进,麦肯锡研究显示,各大企业纷纷摩拳擦掌、满怀雄心壮志,希望在未来三到五年内通过数字举措实现5%-10%,甚至更高的年增长率和成本效率,实际上,合景泰富的数字化效果已经开始表现在业绩层面。

  以毛利率为例,财报显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止六个月,合景泰富录得按权益合并核心毛利率32.8%,在毛利率普遍下降的背景下表现优异,处于行业领先水平。究其原因,合景泰富董事会主席孔健岷认为,除了高端产品比例的提升和投资物业收益的增加,在成本下调方面,公司数字化转型对整体的成本控制帮助非常大。

  实际上,合景泰富将数字化看成是房企应对当前市场环境的重要抓手,面对土地限价、售楼限价的调控环境,合景泰富认为,企业关键还是要做好自己,提升项目销售速度,通过大运营降低产品成本,通过数字化转型提升效率,从而提升整体的毛利率。

  “今年到明年,我们开始要兑现价值。”唐亮表示,随着合景泰富全面经营的智能化,包括内部经营的智能化和以客户为中心的数字化平台的智能化,合景泰富的数字化要开始开花结果了。

  目前,合景泰富数字化转型已获权威认可。11月2日,“2021·‘鼎革奖’数字化转型先锋榜”在北京揭幕,合景泰富凭借供应链融资项目荣获“年度供应链典范奖”,该奖项标志着合景泰富向数字化转型迈出了坚实一步。


责任编辑: ZHU2021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