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拼团购房153群(22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73人申请入群

惠州或将承接深圳外溢人口,大湾区迎来新变局

发布时间: 2021-06-19 16:57:20

来源: 和讯网

分类: 其他楼讯


    2021年的大湾区,正在发生急剧的新变化。

      正当深圳提高落户门槛,宣布人口增长上限、控制人口增速的时候,惠州官宣了成为“千万人口城市”的远景目标。

  深圳和惠州,看似在人口政策上做出了不同选择,但其实却配合默契。惠州已经做好了准备,希望跟东莞、中山、珠海甚至广州南沙一起,承接深圳人口的外溢,这给未来深圳都市圈的发展增加了新的想象空间。

  惠州的新目标,是通过今天(2021年)公示的“惠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草案)”发布的。

203808148.jpg

      上图就是关于未来惠州人口目标的表述,堪称雄心勃勃!

  在第七次人口普查中,惠州的最新常住人口是604.29万人,比10年前的六普增加了144.59万人。惠州的人口增量,位居全省第5名,全国第22名。

203808149.jpg

       在过去10年,惠州平均每年增长大约14.5万的常住人口。

  根据最新的规划,到2035年惠州常住人口将达到850万人。也就是说,未来15年(含今年)惠州将增加246万常住人口,平均每年增长16.4万人,将比过去10年明显提速。

  根据2021年6月11日,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公布的《深圳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草案),深圳到2035年常住人口规模为1900万人,比七普的1756万人只增加144万人。这样,未来15年(含今年)深圳平均每年新增常住人口将低于10万人!

  惠州每年增加常住人口16.4万人,而深圳每年只增长不到10万人。深圳都市圈未来的人口格局,再清晰不过地展示在我们面前。

  一个历史性的转变,已经迫在眉睫!原因很简单,深圳面积太小了,只有不到2000平方公里。而惠州陆地面积为1.13万平方公里,惠州相当于5.6个深圳。

  值得注意的是:850万只是惠州到2035年的较低目标,另外一个目标——“实际服务人口”将达到950万人。而远期目标,则盯住了千万以上。

  另外,5月26日,深圳市发改委官网发布了《户籍迁入若干规定(征求意见稿)》和《深圳市居住社保积分入户办法(征求意见稿)》两份咨询文件,深圳落户门槛将全面提高,在北京和上海之外,深圳的落户门槛几乎是最高的。

  这意味着,深圳将追随北京、上海,从“抢人口”阶段迈入“抢人才”或者“选人口”的阶段。

  在这种情况下,必然有大量人口外溢到周边城市!

  我们可以看一下,北京自2013年提出纾解非首都功能、控制人口增长之后,京津冀地区人口增长态势。

203808150.jpg

      可以看出,北京仍然是京津冀地区的人口增长量第一(增幅第三),但跟深圳713万人口增量和广州597万人口增长,是完全没有办法比的。北京的人口增长,甚至比东莞、佛山低一些。

  廊坊跃居京津冀地区人口增幅的冠军和增量的亚军,两个指标均超过了直辖市天津和省会城市石家庄。原因很简单,北京限制人口流入之后,部分人把户口或者社保放在了廊坊。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了长三角,当上海控制人口之后,过去10年人口上海人口增量在长三角只排第四,而苏州、无锡、嘉兴等上海周边地区增长明显。

  所以我们可以预言:未来15年,深圳人口增速会明显放慢,大量被深圳吸引来的人口可能会选择把户口或者社保放在惠州、东莞等临深城市。

  这对于惠州的经济发展和房地产市场,将构成非常大的利好。

  下面我们看一下,在“惠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草案)”还有哪些亮点。

203808151.jpg

      上图是惠州此次规划的范围,我们之前只重视陆地上的惠州,其实海上惠州还有4520平方公里。

203808152.jpg

      由于面积大、人口不算很多,所以惠州的规划非常从容,把北部占全部面积(算上海洋面积)的44%(主要是龙门、博罗、惠东三县)划为了生态发展区。真正集中用作城市发展区的,只有27%的总面积。

203808153.jpg

       由于惠州市委市政府在惠城区,所以惠州把惠城区、仲恺高新区划为主中心,而临深的惠阳区和大亚湾开发区作为副中心。

  对于副中心的要求是:围绕对接深圳都市圈建设,引领市域南部城镇化高质量发展,完善城市综合配套功能,预留市级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空间。

203808154.jpg

      上图是惠州的产业空间布局,南重北轻的态势十分明显。

203808155.jpg

      根据广东省的安排,惠州平潭机场将定位为“深圳第二机场”。未来深惠城际将连接平潭机场、惠州市区和深圳市区。

203808156.jpg


       上图是惠州的农业布局,可以看出,惠州是一个生态资源丰富,环境宜人宜居的城市。

  最后,我想给大家看一张图,这就是过去10年中国人口增长幅度最大的30个城市,其中有10个地级市。这10个地级市,就是中国最有价值的10个地级市(不含省会城市里的地级市)。

203808157.jpg

       通过这张图我们可以看出,人口增幅最大的30个城市里,四大直辖市全部缺席。其中有20个,要么是副省级城市,要么是非副省级的省会城市,此外就是红框里的10大地级市。

  四大直辖市缺席,重要原因是天津处于经济调整之中,北京、上海限制了人口增长,重庆是劳动力输出地区。

  过去10年人口增长最好的,是广深,以及一批二线城市和强三线城市。

  未来10年到15年,广深的人口增长将放慢,但二线城市和强三线城市的增长会持续强劲

  红框里的10个地级市(5个是大湾区内城市),很大程度上可以认为是最有增长潜能的10个地级市。他们基本上处于一线城市都市圈内部(中山、珠海可以看做是广州、深圳都市圈的双重成员),佛山属于广州都市圈,东莞、惠州属于深圳都市圈,嘉兴、苏州、无锡是上海都市圈成员,廊坊是北京都市圈成员。只有金华(义乌)比较特殊,没有明显依靠哪个特大城市。

  由于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这10个地级市未来10到15年依然可以看好。这里面,就有准备承接深圳外溢人口的,雄心勃勃的惠州。



责任编辑: cheng2021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