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拼团购房97群(22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76人申请入群

万科:赢得2018“开门红”,能否再次成为房产“一哥”

发布时间: 2018-04-28 10:35:21

来源: 港股解码

分类: 行业动态


万科集团(02202-HK)自1988年进入房地产行业,经过30年的发展,成为国内领先的房地产公司,主营业务包括房地产开发和物业服务。截至到目前万科集团实现房地产业务结算面积165.1万平方米,房地产业务营业收入218亿元。目前已经进入新加坡、伦敦、旧金山、纽约等多个海外市场,参与数十个房地产开发项目。

一季度首局,营收、净利润双丰收

万科本周三(4月25日)公布2018年一季报。2018年首季度万科实现营业收入303.44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68.03%;实现净利润8.95亿元,同比增长28.68%;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呈现出双增长的态势。

根据财报显示,万科一季度净利润增长幅度低于营业收入增长幅度。公司方面回应称,主要是由于当期联营、合营公司的项目结算较少,且其中个别项目根据当前市场情况计提了减值,体现为投资亏损;另一方面,是由于融资规模扩大,一季度利息支出及财务费用同比有较大幅度增加,因此导致净利润增幅低于营业收入增幅。

自2018年以来,国家对房地产市场调控不断升级,全国范围内商品房销售增速持续放缓。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仅3.01亿平方米,销售金额达2.56万亿元,同比增长3.6%和10.4%。

万科一季度实现销售面积1048.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1%;合同销售金额1542.6亿元,同比增长2.7%。除此之外,截至到一季度末,公司尚有3563.6万平方米已售资源未竣工结算,合同金额增至4944.9亿元,较2017年底相比,分别增长20.3%和19.3%。

连续两年错失房产“一哥”

根据一季度财报可以看出,截至一季度末万科持有货币资金947.8亿元。万科在持续加强住宅开发和物业服务固有优势的同时,也逐步将租赁住宅纳入自己的核心业务,不断拓展包括商业开发和运营、物流仓储服务、产业城镇、养老、教育等业务。

然而,房企市场也在由过去万科“一超多强”的时代也慢慢转变成万科、恒大、碧桂园三强鼎立的格局。虽然,万科在经营业绩和发展战略上保持着一贯的王者风范,持续稳定的发展。但在土地储备方面,万科土储仅为恒大的一半,约1.1亿平方米,三家企业中土地储备最少,而作为地产企业,土地是其成长资本,也是房企之间战略分化的体现。目前来看,万科发展很容易受到土地储备不足的牵制。

在销售业绩方面,万科2017年完成5298.8亿元销售合同,被碧桂园甩开200多亿元,房企销售业绩第二,已经连续两年无缘规模榜首的宝座。在一个行业分化、创新不断的时代,优秀房企把握市场结构,万科也要交出房企“一哥”的“龙椅”。

“宝万大战”又将何去何从

根据深交所4月24日披露的消息,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深圳益田路证券营业部卖出6346.59万股,成交金额为18.7亿元。这是继宝能系的钜盛华减持8972.45万股万科A后,再一次出现大宗交易。根据宝能资产管理计划明细可以推断,宝能或已清仓广钜2号,这也是市场推断的宝能第二次清空资管计划。

关于“宝万之战”由来已久,早在2015年,宝能通过一系列举牌行为,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内斥资百万,超过华润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宝能系持股15.04%。华润不甘示弱,紧接着耗资4.97亿,增持0.4%万科股份,重新夺回第一大股东的位置。宝能则继续予以还击,再度斥资35亿元,持股万科20.008%,稳坐万科第一大股东。

尽管“宝万之争”开幕,2015年万科合约销售业绩仍是第一,但“世事难料”,2016年恒大合约销售超越万科,位居房企冠军;2017年,万科被碧桂园甩开200多亿。

万科也曾在财报中坦言,万科、宝能的股权斗争是导致万科业绩下滑的一个重要原因。万科曾在2016年财报中指出,受股权时间的影响,公司的经营管理短期内面临大量的不确定性,导致股价大幅波动,部分客户、供应商、合伙人、广大投资者对万科产生了诸多怀疑。宝能此次减持万科,这让持续已久的宝万之战渐渐落下帷幕。与轰轰烈烈的开场相比,宝能的离开显得格外低调。

著名财经专家顾问江瀚表示:“按照万科2014年6月更新的公司章程,持有公司发行在外30%及以上股份的即为控股股东。目前万科第一大股东深铁持有万科29.38%的股份,未达到30%的最低要求,所以其仍不是万科的控股股东。因此严格意义上来说,万科股权结构依然分散。”

此时,无论万科企业本身还是第一大股东深铁,都需要考虑未来宝能离开过后对万科股权结构的调整,以防“宝万之争”的历史重演。

责任编辑: yemingzhe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