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拼团购房62群(13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15人申请入群

马光远:年薪12万加税“谣言”道出什么?

发布时间: 2016-10-25 11:52:13

来源: 经济网

分类: 业界访谈


由于这个文件提出要进一步表现税收调理收入分配的效果,

健全包含自己所得税在内的税收系统,逐渐建立归纳和分类相结合的自己所得税准则;

进一步减轻中等以下收入者税收担负,表现收入调理功用;

适当加大对高收入者的税收调理力度。

其中,这里的高收入者被解读为“年收入12万以上的高收入者”,随后,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的专家出来驳斥流言,说对“年收入12万”的人要加税是误读,纯属流言!12万元不是划分凹凸收入人群的边界。年所得12万以上的缴税责任人自行申报早在2006年就开端执行了,不是啥新鲜事,也不是任何加税的意思。

有好事者考证以为,这完全是依据国家税务总局出台的文件进行的了解。

在2006年出台的《自己所得税自行缴税申报办法(试行)》中,国家税务总局规则自行申报的标准是12万;

2010年国家税务总局《对于进一步加强高收入者自己所得税征收办理的通知》中再次提出,年所得12万以上缴税人自行缴税申报是缴税人的法定责任,是加强高收入者征管的主要举措。

由于这个文件从来没有被明文废弃,所以咱们将“12万”了解为高收入者,而且要加强税收调理就没有错。

工作假如是这么,讨论的价值就不大。我觉得这个“流言”的最大价值,即是再次提醒了我国自己所得税的本相。

那即是,这则“流言”之所以让一帮伪“高富帅”惶惶不安,焦虑不安,疑问的根子在于,作为调理自己收入分配的自己所得税,在我国,主要是由工薪阶层在交纳,然后形成了“有钱人少缴税,穷人多缴税”的奇葩的缴税主体构造。

啥叫个税?

顾名思义即是对高收入者的收入进行税收调理,然后削减贫富差距,个税的最大价值即是于承当着保护社会公正的效果。

世界上最大大都国家的税制构造都是“倒金字塔型”,处于收入最高端的人群承当最多的收入,而低收入者基本不缴税。

我国则是所谓的“橄榄型”,缴税的大头是工薪阶层。

财政部2009年的一个研究报告也指出,广大的工薪阶层交纳的税收占自己所得税的一半。我国的自己所得税完全沦为了“薪酬税”,除了对薪酬进行累计征收,对别的的收入征收的很少。但是,对一些实在的高收入阶层而言,他们乃至能够把自个的薪酬做到零。所以,曩昔多年,每次“两会”,看到富豪委员们代表们只在提高个税起征点上呼吁时,我就不由得期望他们从自个身上开刀,自动多缴税。

当然,个税沦为薪酬税的根子在于咱们落后的税制。在国际上绝大大都国家都实施了分类与归纳相结合的税制的情况下,我国依然实施落后的分类税制。分类税制最大的坏处:

一是对不一样性质的所得别离计征,难以悉数、完整地表现缴税人的实在缴税才能,然后形成所得来历多、归纳收入高的人少缴税乃至不缴税,所得来历少、收入低的人反而多缴税的不公正景象;

二是没有依照自己实践担负进行抵扣,比方,对奉养老人的费用不抵扣,对自己房贷不抵扣。然后形成了更大的不公正。

个税变革的突破点关键在于经过重构我国的个税准则,完全修正和改变我国个税准则的根本性残缺,然后表现个税的实质,表现公正正义,个税变革的成败影响收入分配。有钱人多缴税是对的,但假如多缴税的是一些在都市过得格外不容易的“年收入12万”的被“高收入者”,这么的个税规划是无耻的。年收入12万,在日本是实在的“穷忙族”,成天奔走,却摆脱不了贫困的命运。在引发咱们的惊骇后,一句流言不是解决疑问的悉数,咱们为啥惊骇?不即是由于多年来税改变成了“加税”的代名词,“流言”屡屡变成遥遥领先的预言吗?

“流言”的最大价值假如是提醒本相的话,我国的个税主要是没钱人缴的,这即是所有的本相!

责任编辑: zhouzhih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