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拼团购房205群(13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76人申请入群

武汉房价走势:楼市下半年或无供应高峰

发布时间: 2016-06-20 09:15:31

来源: 综合整理

分类: 本地楼市


光谷缺货、南湖缺货、白沙洲缺货……2016年上半年武汉楼市的持续火爆已经让多个片区陷入房源短期断供境地。那,武汉楼市何时会迎来下一波供应高峰?“无房可卖”最快何时能得到缓解呢?

“供应不是说有就有的”

每天6点钟不到,在恒大常青花园项目上负责钢筋捆扎的何师傅就随工友一起进入工地。6点钟一到,工地上大型施工机器准时轰鸣,何师傅也正式开始自己一天的忙碌。

何师傅的忙碌绝非个案。随着近期武汉楼市多个片区出现新房断供,抢抓工期以期能赶上这一波行情,正成为住宅开发领域一股新的市场现象。

5月底,刚刚建成开放的恒大常青花园新营销中心

“供应不是说有就有的,供应要看土地的开工量、项目的开发周期,一般从拿地到上市需要1年左右的时间。”克而瑞武汉一位分析师向记者表示。

根据业内人士提供的线索,记者随即以2015年4月-2016年1月公开出让土地中的10宗热点地块为例,进行了梳理,结果显示:10宗地块中,目前确定2016年下半年入市的仅有2宗,即世茂白沙洲地块(项目名为世茂云锦,编者注)和万科太子湖地块。

2014年10月拿地的新世界汉西地块也于近期开放了外展点。

而其余8宗地块或尚未动工,如徐东万吨冷库地块;或尚处于场地平整等施工阶段,年内入市希望较小,如光谷长动地块、二七滨江地块等。

事实上,从5月第2周开始,武汉楼市就已出现了供应后劲不足、开盘节奏放缓的迹象——当周全市仅有2个项目开盘。中原地产最新的数据显示,5月份全市楼市的供应量为200.65万方,相比4月份283.79万方的供应峰值,环比下跌29.3%。

在这样的背景下,此前已拍卖地块的开工进度就显得尤为重要。但显然,不是所有的房企都能像世茂、万科等房企巨头那样,将开发周期缩短到12个月以内。记者了解了数个近期或拟定于第三季度开盘的纯新楼盘,发现部分项目的开发周期达到了18个月甚至更长。

这也就意味着,去年拍出的地块要变成产品入市,多数都要等到2016年下半年甚至更久。“认筹一般要等到2016年下半年,而交房则一般要等到2018年。”记者前不久在光谷南就该片区房源短缺时采访时,有置业顾问就这样向记者介绍该片区新房供应的形势。而这,又恰恰与武汉楼市整体的供应形势相吻合。

供应高峰今年不会出现

那么,进入2016年下半年后,武汉楼市“房荒”的情况是否就得到大的改观呢?

有统计显示,6月份,武汉楼市将有65个项目加推或开盘;另有报道称,2016年下半年,武汉还将有时代新世界、蓝光林肯公园、旭辉钰龙半岛等43个纯新盘项目入市。但即使如此,部分行业观察人士对下半年武汉楼市供不应求的形势是否能真的得到缓解仍持谨慎态度。

“按往常的惯例,下半年楼市的供应量一般会比上半年多200万方左右,但这并不意味着下半年武汉楼市会有真正意义上的供应高峰。”克而瑞武汉分析师张文向记者介绍道,“根据监测,今年武汉楼市住宅新增供应总量应该和去年楼市整体供应持平,维持在2000万方左右,供应高峰今年不会出现,要等到2017年才会出现。”

有分析人士称2016年楼市新增供应将与2015年持平,年内不会出现供应高峰。

不过,武汉楼市整体供应与去年持平、年内不会出现供应高峰,并不意味着在一些片区,局部供求关系不会出现改善。以白沙洲为例,目前虽处于新房断档的阶段,但预计到今年年底,保利上城、清能清江锦城、保利新武昌、世茂云锦将推出约60万方的新增供应。

在汉阳,当前已有保利香颂、旭辉半岛、纽宾凯汉CITY、国博新城、中铁世纪金桥、福星惠誉汉阳城等多个项目正在蓄客,预计6月份该片区的供应量会激增,区域供不应求将得到缓解。

如果2016年新增供应与2015年持平,意味着6-12月还有约1400万方新增供应入市。

值得注意的是,据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最新发布的《中国70城住宅库存报告》,截至2016年4月,武汉商品住宅库存周期已降至7.6个月,而2015年7月,这一数值为10.4个月。按照惯例,如果城市商品住宅库存周期降至6个月以下,房价上涨压力将会增加。

截至4月底,武汉市住宅存量减少至1232.71万方。

库存周期正在下降,而年内楼市又不会再有供应高峰,这不禁让人担心,如果下半年武汉楼市延续上半年的热度和成交量,武汉楼市库存周期会不会降至6个月以下,进而将房价推入上涨通道?

这听起来就像是一场充满悬念的对赌:随着下半年新增供应相继入市,如果楼市成交热度不能持续,楼市库存就会增加,房价极可能止涨;而如果楼市成交热度持续,库存进一步降低,房价则可能走向上涨。

“我真不知道怎么会有那么多人买房,几内就会做出决定,不能理解。”在端午节期间刚刚经历了江南新天地抢房大战的卢女士至今对该楼盘的热销都想不明白。据了解,位于江夏区的江南新天地6月9日推出的300套房源当天售罄。

责任编辑: linquanxiu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