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拼团购房143群(16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89人申请入群

《半月谈》关注光谷:一条“廊”串起万亿级产业

发布时间: 2021-09-15 17:04:55

来源: 武汉发布

分类: 行业动态


 

9月13日,《半月谈》第9期刊文《声谷光谷, 为中部崛起探测制高点》,关注光谷科创大走廊发展建设,以下为文章内容:

科技创新是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指出,统筹规划引导中部地区产业集群(基地)发展,在长江沿线建设中国(武汉)光谷、中国(合肥)声谷。包括声谷、光谷在内的中部产业集群,正在加速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科创能力不断提升,为中部崛起筑起一块块高地。

 


一个“谷”,影响一个省

 

成立于1999年的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上市企业。公司长期从事语音及语言、自然语言理解、机器学习推理及自主学习等核心技术研究,并保持国际前沿技术水平。今年初,科大讯飞在最新一届国际说话人角色分离比赛(DIHARD-3)中摘得桂冠,这是国内团队在该赛事上shou次夺冠。

 

科大讯飞的背后,屹立着一个庞大的产业集群——中国声谷。中国声谷作为工业和信息化部与安徽省政府共建的部省重点合作项目,自2012年签署合作备忘录以来,通过投资、招商、孵化等方式加速人工智能产业项目聚集,朝着打造世界级产业地标的目标发力。从语音芯片到智能可穿戴设备、教育机器人,至2020年底,这里已入驻企业超1000家,产值超1000亿元。

 

“紧抓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机遇,推动产业链、创新链、资本链、人才链四链合一,发挥产业集中效应。”负责声谷运营的安徽省信息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裁祁东风说出了声谷的下一个“小目标”。

 

一个“谷”影响一个省。如今,作为全国首个定位于人工智能领域的国家级产业基地,声谷已然成为安徽发展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产业的重要抓手。安徽省以新型显示、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正加速壮大,“十三五”期间,该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由22.4%提升至40.3%。

 

一条“廊”,串起万亿级产业

 

在中部经济重镇湖北武汉,有“中国光谷”之称的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同样朝着“未来产业”的方向持续发力。今日光谷,已经跻身全国重点建设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

 

武汉这座曾经拥有无限荣光的老工业城市,在改革开放之初,就面临着调整、转型的艰难选择。改革的突破口在哪里?靠什么引领经济转型?这些问题让40年前的武汉浮想联翩。

 

光谷科学岛效果图

 

光谷的发展,为这些问题提供了答案。2001年,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正式获批设立国家光电子产业基地,光谷开始变得名副其实。几经扩张,光谷已不局限于光电子产业,还囊括了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

 

湖北省委书记应yong表示,将举全省之力争创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湖北东湖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加快建设以东湖科学城为核心区域的光谷科创大走廊,高标准建设湖北实验室。

 

今年6月10日,湖北东湖科学城及重大科技项目开工,项目包括高端医学生物成像设施、中国船舶通信与电子信息技术研发基地等,以及配套的科学服务中心和周边路网。

 

湖北是科教大省,但如何把科教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此前一直没有很好的抓手。武汉大学中国发展战略与规划研究院副院长吴传清认为,打造“光芯屏端网”、大健康两大万亿元产业集群的光谷科创大走廊,正加速向中部地区“创新策源地”迈进

 

优化配置科创资源

 

半月谈记者梳理发现,从声谷到光谷,广大中部地区正在加速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围绕先进制造业的现代服务能力不断增强,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不断融合。

 

——整合激活创新资源。今年4月26日,声谷联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人工智能研究院、中科院合肥技术创新工程院、合肥工业大学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启动“四院一谷”战略合作。祁东风说:“下一步,声谷将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坚定自主创新,解决卡脖子技术问题。”

 

湖北则瞄准光电科学、生物安全、空天科技、生物育种等领域,打造光谷实验室、珞珈实验室、江夏实验室、洪山实验室、江城实验室、东湖实验室、九峰山实验室

 

——优化配置科创资源,推动协同创新。光谷科创大走廊,是湖北推动区域协同创新的重要着力点。今年2月,湖北发布《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发展战略规划》,提出以东湖科学城为创新极核,辐射带动武汉、鄂州、黄石、黄冈、咸宁等城市协同发展6月22日,黄石(武汉)离岸科创园在光谷开园。黄石市科技局副局长张自强介绍,科创园运作才1个多月时,就有30多家企业和机构入驻了。

 

声谷则秉持产业化思路,推动产业链协同创新。以科大讯飞为龙头,一条从基础研究、技术研发、平台支撑到产业发展的语音及人工智能产业链,正在逐步成形。“链上企业分工协作,能享受到智能营销等共性服务,极大增强了整体竞争力。”祁东风说。

 

——金融服务助力科创孵化。由于周期长、时效强、投入大、融资难等特性,科创企业孵化一直面临难题。为满足不同发展阶段企业的投融资需求,声谷与银行、担保、证券等金融机构开展合作,创新打造金融服务平台。针对初创企业,声谷与中国建设银行安徽省分行合作推出了中国声谷信用贷。截至今年5月,中国声谷信用贷已服务企业200余家,融资额达2亿元。与现有的银行融资产品相比,该业务采用纯信用融资模式,园区企业通过声谷运营单位审核并推荐后,银行降低对其相关财务指标的硬性要求,更注重企业未来发展潜力,降低企业融资门槛。

声谷体验中心


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当下,中部地区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因此,要坚定围绕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谋篇布局,重点在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上持续发力,形成发展新优势,推动硬科创串起中部高质量发展的主动脉

半月谈记者:张紫赟

 

来源 | 中国光谷

编辑 | 熊志

文章经授权发布 转载请注明出处

 

〇本文转载自武汉发布微信公众号,原文显示原创作者为“熊志”,以上是来源地址所示的原版正文。来源地址(公众号ID):wuhanfabu

〇本文系本网站编辑转载,著作权归原创作者,本网站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〇本次转载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站对其真实性负责。

〇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责任编辑: ZHU2021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