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拼团购房115群(18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23人申请入群

个税改革迫切程度已成共识

发布时间: 2017-05-19 10:12:22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房产时评


近几年,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实体经济盈利维艰,各国在货币政策黔驴技穷时,财政政策被寄予厚望。因此,作为主要财政政策,通过税制改革为企业减负、调节收入分配,以激发经济活力,成为各国提振经济的重要手段。

中国也不例外,继2016年实施全面推行“营改增”减税超5000亿元,今年一季度出台降费2000亿元措施后,4月1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推出进一步减税措施,持续推动实体经济降成本增后劲。主要举措包括取消增值税13%这一档税率;小微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上限由30万元提高到50万元等。

李克强总理还在常务会上提到,许多国家都在酝酿出台减税措施,在新一轮全球竞争中要有“抢跑”意识。的确,不少国家在令经济复苏的过程中,都利用了减税这一招。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伊始,即宣布把现行企业所得税税率从35%下降到15%或20%,并通过低税率对美国公司海外利润实行“大赦”,企业投资还可当年作为成本扣除等。美国财政部长上月公开表示,联邦政府将很快推出税收改革方案,税改方案的核心是为中产阶级大规模减税,并大幅降低企业所得税税率,希望国会能在今年秋天通过税改方案。

除美国外,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已正式批准进一步下调企业所得税税率的政策,将在2020年前降至17%,并承诺英国企业所得税税率将保持在二十国集团国家中最低水平。法国总统的热门竞选人弗郎索瓦·菲永也表示,上台后将使法国的企业所得税税率从当前的33%降到25%。

企业是最重要的市场主体,盈利与否直接关系到经济复苏,而通过减税,不仅可以减轻企业负担,更重要的是给市场一个良好预期。因此,各国争相减税可谓情理之中,中国税制改革目前主要成果也在降低企业税负。

然而,以税制改革激发经济活力的另一重点领域,中国似乎有所滞后,这就是个人所得税改革。以美国为例,特朗普准备将个人所得税最高税率从目前的39.6%降低到33%,减少个人所得税级次,从目前的7级税率减并为3级,提高个人所得税的标准扣除限额等。

而在中国,近日国务院批转国家发改委《关于2017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的通知》,在备受关注的财税改革领域,个人所得税改革未被列入。此举似乎意味着个税改革今年仍难有实质突破,而在此前的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通知中,2016年的提法是“逐步推进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改革”,2015年称“研究提出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改革方案”。

个税改革迫切程度已成共识。从税收主要功能之一的调节收入分配来看,上一次个税调整要追溯到2011年,时隔6年,物价上涨,居民基本生活支出水平提高,而单一且偏低的起征点让个税变异为“工薪阶层所得税”,已明显违背调节收入的设定初衷。同时,通过个税改革,可以降低中等收入阶层税负,起到提振国内消费的作用,契合决策层前期提出的扩大国内消费、支撑经济转型的战略。

当然,税制改革不仅是减税,考虑到财政收入稳定增长的重要性以及构建现代税收制度促进社会公平,有必要对税制和税收结构进行调整,财产多的人加税,财产少的人减税;收入高的人加税,收入低的减税。也就是说,应逐步提高直接税比重,诸如房地产税、遗产和赠与税等直接针对居民个人开征的税种。

相关新闻

个税改革未列入今年深化改革重点

专家称个税改革年内不大可能正式实施

按照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重点工作安排和《政府工作报告》,国家发改委会公布每年的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这是当年经济领域改革重点工作的清单,透露重大改革动向进展,因此备受关注。

近日,国务院批转国家发改委《关于2017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的通知》(下称《通知》),在备受关注的财税改革领域,个人所得税改革未被列入。

在此前的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通知中,2016年的提法是“逐步推进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改革”,2015年称“研究提出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改革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3月20日公布的《国务院2017年立法工作计划》中,个人所得税法修订也未被列入年内力争完成的项目。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曾告诉记者,这意味着今年个税改革不大可能正式实施,不过相关改革进展还会继续推动。

个税改革一直是这一轮财税改革的重头戏,改革目标是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税制度。

普华永道中国个人税务咨询合伙人张健菁曾告诉记者,今年个税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未必能向社会公布。

尽管今年个税改革方案是否披露未知,但个税改革正在积极推进中。

比如,财政部已经成立个人所得税处。今年的预算草案报告明确提出了制定个人收入和财产信息系统建设总方案,这将推动个税改革进展。

另外,上述《通知》明确提出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记者了解到,通过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的激励政策,可以鼓励社会公众积累几倍甚至十几倍的养老金,这样不仅有利于促进养老保障体系的建设,还可以减轻财政负担,并有利于丰富养老保障层次,促进商业养老保险发展,满足民众多层次的保障需求。

 

责任编辑: zhangyulo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