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拼团购房225群(15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01人申请入群

信号!银行存款利率上限放开,谁会被留下裸泳?

发布时间: 2018-04-21 11:51:11

来源: 指旺财富

分类: 行业动态


银行的存款利率以前因为有行业约定,所以不是想提高到多少,就能提高到多少。但从今以后,银行存款利率给多少,由银行和市场说了算。

尽管这一消息目前尚且没有官方证实,但一石激起千层浪,引发了不小的关注。

央妈的利率市场化决心

5年前,央妈会给银行们设定存贷款基准利率,银行们在此基础上结合自家情况浮动一定比例,就是给客户的利率价格。

后来,存款利率管制逐渐放开了一定程度,但央妈为了保证市场有序,又推动了行业协会《利率自律公约》和MPA定价考核来规范存款业务定价。

也就是说,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仍然会约束存款利率上限。

如今,央妈把存贷基准利率上下限和行业自律约定都放开了!商业银行能够自己决定存款定价,可见央妈坚持推行利率市场化的决心。

但,如果说央妈是为了实行利率市场化而放开银行存款利率上限,你可能只看到了问题的某一方面,因为——

货基威武 银行揽储窘迫

各大银行的存款利率,大家从官网上也都能搜索到,目前1年期的储蓄利率平均仅有1.5%,中小银行的定存利率稍微高一点,但也只有1.9%左右。

但以某宝为代表的货币基金,年化收益率几乎都在4%以上。

在兼具了随存随取的超强流动性和更高收益率的双重优势下,货币基金完胜银行存款,还有多少人愿意把钱放在银行活期或者定期账户里?

此前的文章里我提到过,通货膨胀率高达7%,银行存款一年期利率仅有1.5%,简直就是“负收益”!

整个市场上,全年国民存款的增量就那么多,可谓僧多粥少。银行恼于拉不到存款叫苦不迭,并吐槽互联网理财和货币基金的异军突起抢夺了他们的粥和蛋糕。

会哭的孩子有奶吃。银行揽储的窘境,让央妈看了都心疼。

要知道,以银行为首的传统金融机构,系大国之重器。别的不说,作为调节货币供应、国家宏观经济调控的重要抓手就可见一斑,更不用说银行掌握着国家重要项目以及基础设施建设、央企等大中型企业的放贷资源,没有存款,拿什么放贷?

于是从央妈到监管层,开始变相协助银行揽储:

首当其冲,对某宝限额;其次,对所有T+0的货币基金限额。

某宝的额度一降再降,从100万到25万到10万,再到单日限额2万,最后干脆每天都限购,让你们蹲点也抢不到;而一众T+0货基也被加大限额,而且未来货币基金份额或将不能用于日常支付。

但,即便央妈如此处心积虑拯救银行揽储危机,也没法扭转局面。所以这次干脆放开利率上限约束,以求力挽狂澜。

存款利率怎么走?

据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表示,未来银行存款将成为惟一的刚兑产品。

这样一来,银行那些理财产品也将变成资管产品,不再保本保收益,将类似券商短期理财和货币基金。

按照目前的收益水平,未来存款的年化收益率可能会在2%-4%,而银行理财和货币基金的收益则大致相当。

但理财产品期限稍长,年化收益率可能会在3%-6%之间波动,货币基金期限较短,收益可能会在3%-5%之间波动。

所以,未来想买无风险保本保收益的产品,要去买银行存款。

据统计,中国目前大大小小的银行有4000多家,数量多了,可替代性就高了:老百姓大可以货比三家,哪家存款利率高就存哪家。

真正的利率市场化,市场和参与主体说了算。然后,大家最关心的话题——

房贷利率会上升吗?

存款上限放开,存款利率提升,意味着银行资金成本加大。

而银行是盈利性的机构,银行赚的钱来自于存贷款利差,所以只能相应提高贷款利率,特别是企业贷款利率上行。

房贷利率升高,老百姓的储蓄意愿加强,才更愿意把钱从楼市、股市中撤离;

贷款利率升高,再加上房地产调控政策挤压,贷款买房投机意愿下降,楼市泡沫才能得到抑制。

国家对于房地产调控的决心始终不减,“只住不炒”的口号频频发声,而只有房贷利率上浮,才能让炒房者直观感受到购房成本直线上升。

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9月全国商业房贷的“加权平均利率”为4.52%(基准利率4.9%),楼市大涨。而到了2017年12月,全国商业房贷的“加权平均利率”为5.26%,相当于基准利率(4.9%)上浮了7.3%,一线楼市近乎冰封。

责任编辑: yemingzhe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