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拼团购房155群(15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99人申请入群

李扬:外汇管制管不住房企海外投资 要警惕日本教训

发布时间: 2018-04-10 14:34:41

来源: 时间财经

分类: 行业动态


4月9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在海南举行,在资本外流和债务风险分论坛上,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对时间财经记者表示,中国房地产企业海外投资要警惕日本教训,外汇管制也不可能完全制止这类投资。

中国央行、商务部及发改委在2017年多次表态称,不鼓励中国企业对外进行房地产行业的投资。但多家房地产企业逆风进军海外市场,以英国为例,2018年迄今,碧桂园、保利地产、钱唐控股、鑫苑置业甚至中国银行都已经投资了伦敦的地产项目或收购了现有的不动产。

对于房企出海,李扬认为要警惕日本教训。30年前日本和中国的情况是比较接近,经济增长为世界第二,国内有很多外汇储备,国内的储备也很高,国内的投资机会也少了,大量的日本人带着美元到各国去投资,当时的报道称日本人买下帝国大厦、在美国人的心脏上插了一把刺刀。

李扬表示,中国货币当局对海外地产业投资采取了管制措施,但不可能完全制止。“香港有很多渠道可以转移资金。但我们不应该让日本的悲剧在中国发生。”

日本的悲剧指日本企业最终将洛克菲勒中心、圆石滩高尔夫球场和帝国大厦等重资产物业项目折价卖给了美国公司。

李扬分析,2015年是一个界限。在2015年之前,中国投资者从国际市场借钱,然后换成人民币,投资人民币市场是最有效的,但是那之后利益发生变化,从国内借人民币换成外币到外国去投资是最好的,覆盖人民币,资产美元化。

李扬强调,以上这种变化是正常现象,但另一种是移民式的资金流出,用经济学来说是资本外逃,中国居民带着资本到美国去了,成为美国公民,这一部分在中国国家财富里是永远的消失了,这是需要提防的。

对于经济去杠杆问题,李扬表示,中国企业的杠杆率在去年年末略有下降,但只是其中的民营企业下降的很快,而国企的杠杆率还在上升,也就是说中国的问题说到最后还是国有企业的问题。

李扬也提醒,PPP项目中藏着许多地方政府债务问题。“中国老百姓把PPP说成骗骗骗,这种模式是中国向国外学习的产物,效果不佳。”李扬表示,“目前,中国在探索另一种模式,开发性金融,赚钱的,不赚钱的打包成为一个整体来推进。”

李扬说,中国最近这两年外汇储备流出大概1万多亿美元,但对中国的经济本身没有什么伤害。关键的原因是中国的储备积累是通过经常项目获得,而不是通过资本项目借钱获得的。

责任编辑: yemingzhe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