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拼团购房93群(22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91人申请入群

银行面临差钱危机?为啥中国人现在不爱存钱了!都跑去买房子了

发布时间: 2018-02-28 13:19:39

来源: 君临

分类: 行业动态


在许多国人心中,银行是最不可能缺钱的。

但真实情况似乎并不是如此,金融危机后十年,几乎各行各业都处于缺钱状态。当时的四万亿就是通过商业银行们向各行各业输血的,得益于国人的储蓄习惯,高速公路、高铁、通信等等诸如此类的行业在那些年里无比兴旺。

而现在呢?

银行可能没那么有钱了!

有媒体采访多名银行分支行行长与信贷业务人士获悉, 2018年1月,存款增速放缓甚至负增长的情况更加严峻。与之相对的是,居高不下的贷款需求与永远不够用的额度,存贷款之间的结构性失衡正在加剧。

今年1月,贷款规模在2.8万亿左右,与之相对的,2017年金融机构新增境内人民币存款13.34万亿,同比少增1.8万亿。

这意味着吸储困境已经从存款增速下降升级为存款规模负增长。

人们开始疯狂贷款,不再存款,这在十年前是难以想象的,是什么让一向以热爱存款著称的国人变成了现在这个样子呢?

首先,现在的年轻人的消费力以及消费欲望大大增强了。

看看前段时间各种校园贷有多火,就能大概了解一下这一代年轻人的消费观,超前消费不再那么让人难以接受,花呗、白条这样门槛较低的超前消费方式更是大大刺激了人们的消费欲望。

奉行有钱就要花的人越来越多了。

而提到花呗,余额宝也是绕不开的存在,理财方式也在不断改变,普遍的观点是,钱放银行基本跑不赢通货膨胀,因而略有积蓄的人大多会选择一些相对银行更为划算也更为稳健的投资。

譬如说余额宝。

都去买房子了

对理财高手而言,基金,债券,股市什么的就更不用说了,反正没钱的人就去各种贷款,有钱的人也不把钱往银行放,更多的人呀,就把心思放在了怎么买一套房子上了。

毕竟从2013年开始,国内房价一年一个样,在中国房子与太多东西挂钩了,因而号称刚需的房子在资本操控下价格翻倍再翻倍,房子成为了中国许多家庭资产的主要成分,拥有一线城市的一套房,你的身家就可能比得上许多辛辛苦苦干了一辈子的小老板。

尽管在强力的政策压制下,房价略微得到了抑制,但房价上涨的洪水依旧开始席卷三四线城市,伴随着房地产市场的突飞猛进,房价成为全国人民茶余饭后热议的焦点。为了买房子,许多家庭不仅会动用上全部积蓄,还会尽可能的向银行贷款。

前20年,后20年,全部系在房子上了。

再就是老龄化。

截至2017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41亿人,占总人口17.3%。其中去年新增老年人口首次超过1000万。中国劳动力已经进入了负增长时代,而人口老龄化加快会明显加大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压力,持续影响社会活力、创新动力和经济潜在增长率。

一般而言,一个国家的劳动力人数直接决定了一个国家的储蓄水平,而中国人口的老龄化必然会带来储蓄人口基数的进一步下滑。

就算没有房地产,中国的储蓄现状也不容乐观。

这也是为啥银行贷款卡得越来越严了,在政策之外,不太充裕的现金流也极大的影响着银行许多经营战略。而一些根本性的原因譬如理财方式的改变以及老龄化,银行是无力逆转的,可以说商业银行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了。

而在这种情况下,最苦的估计就是不大又不小的企业了。

责任编辑: yemingzhe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