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拼团购房198群(20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85人申请入群

“金谷”规划3年初步建成中国科技金融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 2017-12-27 10:20:58

来源: 长江日报

分类: 其他楼讯


【以下信息来源“长江日报”,由楼盘网于2017-12-27 10:20:58整理提供】

本报讯(记者肖娟 通讯员张珊妮 吴非)即将迎来创区30周年的中国光谷,又迎来一个具备里程碑意义的发展时刻,12月26日,武汉东湖高新区发布“金谷”发展规划,剑指全球领先科技金融创新中心,同时成立光谷金融控股集团,设立规模达到500亿元的光谷产业基金。借助资本的力量,已有多年产业积累的中国光谷,谋求实现新跨越,迈向世界光谷。

按照武汉市委市政府战略部署,东湖高新区正大力推进“光谷、药谷、智谷、金谷、才谷”“五谷”建设。

该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加快“金谷”发展,对“五谷共建”有重大的战略作用。一方面,光谷金融控股集团成立,将此前区域内较为分散的多家国资涉金融资产平台进行整合,形成合力,成为产业发展坚强后盾,另一方面,设立500亿元地方引导基金,正在引导设立2500亿元母基金,撬动超过万亿社会投资。其中,结合武汉自贸片区建设,围绕科技金融创新,光谷金融控股集团还将充当区域金融产业整合和改革领头羊的角色。

据介绍,“武汉·金谷”的空间布局将形成“一谷多中心”格局,为金融机构提供充裕物理空间。在光谷中心城将建设科技金融总部基地,打造“光谷金融谷”,另外,还将打造一站式金融服务中心、创新要素流通中心、金融大数据中心、金融开放中心、基金中心等。

目前,东湖高新区已形成光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与节能环保、高技术服务业等五大主导产业,以及集成电路和数字经济两大新兴产业的“5+2”产业结构。注册企业6万家,上市公司36家,新三板企业130家,均占武汉市1/2、湖北省1/3。

根据规划,到2020年,“武汉·金谷”将初步建成中国科技金融创新中心,形成新金融集聚发展、资本融通便利、资本市场创新的三个国内领先“先行区”;到2030年,聚全球资源,建世界光谷,建成全球领先的科技金融创新中心。

加快自贸区建设需金融突破

光谷金融控股集团带头“闯关”

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光谷金融控股集团(下简称光谷金控)是以原有的光谷科技金融发展有限公司为基础,由东湖高新区和国资平台公司共同增资组建,注册资本200亿元。

此前,光谷有多家国资涉金融资产平台,但相对分散,规模较小,无法形成合力。此番整合后,东湖高新区旗下国资平台中涉金融资产整体注入光谷金控。

早从2011年起,东湖高新区就启动了“资本特区”建设,先后出台科技金融专项政策20多项,累计投入财政资金超10亿元后,区域内聚集了科技金融机构超3000家,资本超3000亿,形成了覆盖科技型企业全生命周期的科技金融体系。

但这一体系仍有不足,绝大部分都是分支机构,而诸多本土的金融机构则存在知名度不高、实力不够强的尴尬。东湖高新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正在推进的自贸区建设中,需要进行诸多金融层面探索,社会资本无法承担这些改革的成本,因此,光谷金控将成为能自主“闯关”的金融主体,带头突破。

光谷金控设立后,将牵头逐步推进,力争陆续拿到基金、券商、保险、银行等牌照。东湖高新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力争到2020年基本实现金融全牌照布局。(记者肖娟)

500亿元光谷产业发展基金

给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供全周期支持

光谷设立500亿规模的产业发展基金,意欲何为?是否会只关注大产业、大项目?对此,东湖高新区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恰恰相反,光谷产业基金的设立,重点是有效扶持发展中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其中,很多融资困难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将明显受益。

目前,光谷已有6万多家企业,科技型企业占比极高,但在实际融资过程中,传统金融服务无法满足需求,融资困难,后劲不足。

科技金融是和过去不同的创新金融服务。据东湖高新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光谷产业发展基金将带动超过万亿社会投资,基金类型将涵盖天使、VC、PE等,对企业的投资关注度将从科学家的科研成果孵化、股权投资、新三板挂牌、上市、并购等全链条式的引入机构。

先期由“政府主导切入”,后期由“市场主导运作”,光谷产业发展基金还计划向全球发布招募令,吸引优秀基金管理人、社会资本合作。东湖高新区相关负责人强调,光谷产业发展基金的首要目标是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不简单谋求政府资金自身的经济回报。对合作的社会资本,还会给予良好的让利,保障社会资本及基金管理团队在光谷产业发展中获得良好收益。

(记者肖娟)

(长江日报)

加入楼盘网公众号二维码。

责任编辑: 网络整理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