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拼团购房148群(18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05人申请入群

再次被战略投资的链家:即将腾飞的房地产中介行业龙头

发布时间: 2017-11-28 10:25:03

来源: 金融界

分类: 行业动态


11月7日,链家地产变更了工商信息,此前参与投资的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万科副总裁刘肖进入董事会。此外,另有4个新的股东加入,显示链家又完成了新一轮融资,公司的注册资本规模也有相应调整,由1949.6573万元增加为2054.0213万元。

让我们看看17年链家的融资之路,融创中国曾于今年1月宣布,以26亿元投资链家,持股比例为6.25%。4月,万科也确认,以人民币30亿元获得链家股权。根据工商信息,万科与融创的持股比例应当相同。

今年6月,链家曾变更工商信息,投资人中增加了融创、万科。但彼时,孙宏斌、刘肖尚未进入链家董事会。

此次新进入董事会的,还有链家地产高级副总裁陶红兵。他于2015年5月加入链家,最初分管新房事业部,如今分管旅居业务和海南市场。分管投资事业部的副总裁王大中则从董事会退出。

关于链家,让我们看看其业务。从大的类别上看,链家目前的业务可简单分为二手房新房交易、长租公寓、金融、装修四类。链家董事长左晖认为链家是“第三种力量”,因为链家有别于传统中介,也与新兴的互联网中介不同。与互联网中介相比,链家在线下有大量门店和经纪人积累,更易形成O2O的闭环。截止到今年10月,其门店数量约为8000多家,旗下经纪人超过13万名,共有多达51家控股或参股的子公司。

面对未来潜力巨大的存量房市场和租赁市场,链家都有很深的布局。

存量房市场

整个中国房地产经过了30年发展,到了一个关键的节点。在房地产调控政策趋严、开发业务天花板将现的情况下,房企们必须开始寻找新的业务和赛道,国内房地产市场开始从增量时代向存量时代过渡,存量房已经是中国房地产市场越来越重要的力量之一。

据16年统计,北京二手房成交27.2万套,新房成交14万套;上海二手房共成交36.11万套,远超新房10.87万套;深圳二手房成交10.7万套,而新房是4万套,相差2.5倍,广州的新房二手房相差还不明显,但二手房交易量也已经超过新房。毫无疑问,一线城市已经进入存量市场。

在楼市交易量TOP30的城市中,链家已布局28个,代理房产交易额突破1万亿元。二手房交易量最大的京沪深,链家市场占有率排第一;同时,拥有中国最大的房源数据库(7000万套),从2009年开始,按照客户、房屋、楼盘、外部环境(如与地铁距离)等维度和地段,搭建后台“楼盘字典”数据库。并且,基于线上数据库与线门店高效结合,形成O2O的闭环,以“人-房-交易”的多维度大数据支撑,力求完成“客户-房源”的匹配。

租赁市场

根据链家预测,中国租赁人口数量将从目前的1.6亿增长至2020年的2.0 亿,2025年的2.3亿,2030年的2.7亿,同期年租金收入将达2020年的1.6 万亿元,2025年的2.9万亿元,2030年的4.0 万亿元。而目前年租金收入约1.0万亿元,这意味着中国住房租赁市场收入规模的复合年增长率将于2018-2020年达16%,2021-2025年为13%,2026-2030年为7%。在未来。会看到更多地产商与中介商的进一步合作与整合,这是由于地产商和中介各自缺少某些基因,需要进一步的租赁市场参与者的迭代。中介商在运营方面具有优势,而房地产商更具备资金和资源优势。两者的合作可以建立一个更加开放的平台,一方面有运营平台,一方面又拥有整合各种优势租赁资源的开放环境。

而链家在租赁方面已经有了自己的平台——自如。自如是目前中国最大的品牌公寓资产管理运营机构,它是由链家板块孵化出来,并且已经做了六年品牌公寓。自如在租赁上有何创新?举个例子,比如一位房东有两套房,一套房自住,另外一套出租,如果房主选择普租,时间为一年,找任何一家中介差别都不大。但是房东准备出国三年,这时就需要托管给一家运营商,而自如就是被托管的机构。自如在北京起家,目前在中国有40万间房,布局五大城市,服务业主20万,服务自如客100万人。

投资链家的意义

万科和融创中国投资链家很好理解。在几年前楼市增量时代,供应总体小于需求,主导者是开发商,而在未来房地产存量时代,主导者则变成了流通渠道的中介机构。因为,存量时代的供应总体大于需求,加上房屋非标准化,需求多样性,供需信息不对称很突出,谁能接近客户、以更低的成本匹配供需,谁就能成为楼市存量时代价值链上最大的受益者。目而链家线上强大的“楼盘字典”与线下庞大门店、经纪人的结合,契合了存量时代楼市匹配供需的要求。

百度和腾讯的入股耐人寻味。百度和腾讯看中的链是家作为线下入口的优势。自如可以通过与百度的合作,可以更好的对其线下数据进行大数据的处理。而其他资本相继投资看好的就是链家将来上市的潜力。

责任编辑: yemingzhe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