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拼团购房216群(7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38人申请入群

土地使用权70年到期后 你的房子还是你的吗?

发布时间: 2017-05-20 09:06:51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土地市场


中国人的“房子情结”古来有之。有了房子就有了安稳的家,无论在外拼搏再辛苦,回到家,就有安全感和放松感。但是我国法律上规定土地属于国有,我们买的土地上建造的房子就会因为土地使用年限产生些许影响?本文给大家说说土地、房屋的相互影响。

首先明确三个概念:土地所有权,土地使用权,房屋所有权。

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土地都是国家和集体所有,因此国家和集体就拥有土地的所有权。

国家将土地有偿出让给开发商,开发商就在地上建造房屋,当我们购买了地上建筑房屋后,就拥有土地使用权。土地使用权根据开发类型分为不同的期限,民用住宅用地权属年限最高为70年,工业用建筑用地和综合类用地最高为50年,商用建筑用地最高为40年。

而我们购买的地上建筑(房屋)就拥有房屋的所有权,房屋咋支配就由你说了算。因此房屋所有权是属于个人产权,是私有财产权的一种,受宪法保护,其年限是永久的。

其次,那土地使用权到期后,房子咋处理?

处理方法:

1、土地使用者向土地管理部门提交续期申请书,除根据社会公共利益需要收回的,应当予以批准。获得批准续期的,重新签订土地有偿使用合同,支付土地有偿使用费。这样,你的房产所有权便得以延续。当然,变成危房强制拆除的除外。

2、土地使用者未申请续期的,土地使用权和地上房产由国家无偿收回。房屋所有权也就自然消失。

3、土地使用者提出续期申请,根据法律规定没有批准续期的(即根据社会公共利益需要收回的),土地使用权国家无偿收回,但对于地上房产,根据收回时的残余价值给予相应补偿。

法律解释:

《物权法》明确了公私财产的平等受保护权。我国规定住宅用地的最高年限70年;商业用地40(有特殊50年限);综合用地50年。现已明确,届满自动续期。续费按当时的1%—10%来增收(即土地使用权出让金)。需要届满期前一年申请续费。《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第二十二条和《物权法》第一百四十九条有相关规定内容。补的费用不会超过5位数。

第二十二条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约定的使用年限届满,土地使用者需要继续使用土地的,应当至迟于届满前一年申请续期,除根据社会公共利益需要收回该幅土地的,应当予以批准。经批准准予续期的,应当重新签订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依照规定支付土地使用权出让金。

第一百四十九条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间届满的,自动续期。

非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间届满后的续期,依照法律规定办理。该土地上的房屋及其他不动产的归属,有约定的,按照约定;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办理。

另外,70年房屋产权是从开发商拿地备案的时候就开始算的,建议买房的时候一定要看清楚,很多时候说的是70年产权,但往往是没有那么长的,先不说开发的一个周期,一般开发商拿了地是不会马上开始动工的,基本上要过几年的时间。比如开发商获地的时间是2016年,房屋建成销售是2018年,你买房搬入市2019年。那土地使用权就已经没有70年了。期限就是2016+70=2086年。

结论:不管几十年,到期了就交点钱申请土地使用权续期,继续住,房子可是自己私有的。如果不续期,就无偿收回。如果房子属于危房、强拆等,那就拿补偿。

第三,别太纠结70年。房屋寿命都不长。

英国建筑的平均寿命达到132年,美国是74年,而我国却只有25-50年,所以70年产权也就没多大影响了。土地使用权期限不到就要涉及到拆迁,对于购房者来讲,其实有好处也坏处。坏处是辛苦还贷30年,结果享受不了多久就该换房了。好处你们懂的。

结论:房子始终没有土地“长寿”。即使到期,房子还是你的。

相关新闻

房子拿到手真的有70年产权吗?不一定!

我们在买房子时常会听到一个词——产权年限,40年、70年,甚至还有65年,让人傻傻分不清。今天就让小编来给大家答疑解惑,说说这产权年限里面的一些门道。

  房屋的产权年限是什么?

  房屋的产权年限:指的是房屋建筑产权的归属年限,包括:民用住宅建筑,商用建筑,工业用建筑。按照建筑用地类型不同,一般民用住宅建筑权属年限为70年、商用房屋40年、工业用地50年、综合用地50年。

  一般情况下,咱们购买的商品住宅产权年限为70年,公寓和商铺是40年,但也有一些公寓产权年限为65年,这是为什么呢?答案就是, 65年产权的公寓多为混合用地,经规划局批准后,作为住宅类别使用。这种公寓的基本设施同70年产权住宅一致,有的还可以落户、带。它与普通住宅的不同之处在于采光要求低,常出现暗房情况,且楼层相对较高,得房率低。另外,购置时需交纳1%契税,不享受购房补贴,在贷款时的利率政策还没有定论。

 拿到手的住房有完整的70年产权吗?

  商品住房、经济适用房和两限房的产权年限是从开发商拿地之日开始算起。

  例如,开发商2012年拿的地,商品住房土地使用年限为70年,你在2017年购买了该开发商的房屋,则其剩余的年限为65年,到期时间是2082年。

  公房的产权年限与以上三种房子不同,它的土地使用年限从第一笔土地收益金开始计算,由于土地使用性质不同,一般上市时要补交土地收益金。公房的土地使用年限是从本楼栋第一套房上市之日算起的。例如,一个建于1980年的公房小区,某栋楼在2017年第一次出现了二手房交易,则这栋楼的土地使用年限就从2017年开始算起,到期时间是2087年。

  如何查询房屋产权年限?

  我们想要知道自己住宅的产权年限,可以查看自己的《房地产权证》,这张证书能看到房屋产权和土地剩余使用年限。未来不动产统一登记完成后,将统一为《不动产权证书》。

  产权年限到期了可以续吗?

  根据新颁布的《物权法》第一百四十九条规定:“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限届满的,自动续期。”

  《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第二十一条规定:“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约定的使用年限届满,土地使用者继续使用土地的,应于届满前一年申请续期,除根据社会公共利益需收回该幅土地的,应当予以批准。经批准予以续期的,应重新签订合同,并交付土地使用权出让金。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约定的使用年限届满,土地使用者未申请续期,或虽申请续期但依照前款规定未获批准的,土地使用权由国家无偿收回。”

  因此,当土地使用权到期以后,有以下2种处理办法:

  1、延长土地使用权期限。可由房屋业主联名提出,补交土地出让金,此价格应低于同类的土地出让金价格,类似于成本价市与场价的差额。

  2、根据规划需要,国家收回土地和地上建筑物的,对业主进行相应补偿,以类似拆迁安置的办法解决。

  不管是多少年产权期限,都有到期的时候,土地使用年限到期后,只要房子还能住,就得续签土地。根据国家现行的相关规定,土地到期后按照当时的楼面毛地指导价格,依一定比例缴费。

 

责任编辑: zhangyulo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