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拼团购房152群(13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00人申请入群

深刻理解 养老金账户性质

发布时间: 2017-05-15 09:12:27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行业动态


张清华可谓投资界的多面手。他管理的企业年金组合“稳健配置二号”在2015年、2016年业绩持续排名行业首位,管理的多只公募基金产品业绩也非常优秀。据金牛理财网统计,张清华的超额收益能力在140名公募基金经理同行中位列第二。众所周知,管理养老金侧重绝对收益,管理公募基金追求相对收益,张清华能够二者兼顾,彰显了他对账户资金的深刻理解和把握。

中国证券报:与公募基金相比,管理社保基金在投资上有何不同?

张清华:社保养老金投资更强调安全边际、绝对收益和长期业绩的稳定性,对于投资人员的风控意识要求更高。我对于养老金投资目标的理解是:保值增值,在绝对收益基础上追求相对较高收益。

养老金投资更强调安全边际,因此在个券或者个股选择时不能只看可能的收益弹性,更应该关注潜在的回撤风险和回撤空间。不是所有的标的都适合养老金投资。比如信用债,由于可能的信用风险,低评级信用债就不适合养老金投资;股票中,高成长股由于它的风险收益特性,也不太适合养老金投资。养老金更看重绝对收益,对于机会确定性的要求更高。如果市场只是存量博弈,只有短期交易性机会,养老金参与的意义就不大。

养老金投资更强调风控意识,也就是对回撤的容忍度更低,因此有时候养老金不要求对涨幅的完整把握,分享中间性价比较高的阶段涨幅即可。在市场热情较高、加速上涨时,公募基金往往会选择加仓提高杠杆尽量参与,而有时候养老金却要选择适当降仓及时获利了结。要对资金性质或者账户风险偏好有深刻的理解和把握,按照资金的风险偏好去选择相应的投资策略和投资机会,而不是根据市场环境去选择相应的投资策略。对于养老金来说,有时候类现金即是最好的投资。

相关新闻

养老金为何会亏空?

我们国家在90年代之前,是没有社保养老金制度的。当时只有占总人口非常少的所谓国家工作人员,才会有退休一说。而绝大部分人口是农民,他们没有财政编制的退休和养老。养老就是靠原始的养儿防老。如果农村孤寡老人,村里会有五保户制度,集体会给予一点点有限的物质帮扶。

这样,由于需要供养的退休人口的比例远远小于总人口,因此也不存在什么养老金亏空的问题。

到了90年代,原有的计划经济彻底名存实亡。特别是2001年,中国加入了WTO,开始了轰轰烈烈的工业化、城市化运动。很多农民进城务工,成为了农民工。随着80年代末个税制度的建立,也同时建立了社保养老金制度的雏形。不过都是地方性的,而且强制性也不够。

因为90年代国企改革,很多老国企因为效率低下,生产力落后,而被国家强制破产关闭,大批国企工人就面临下岗问题,还有很多已退休的老工人也面临养老金发放的问题,再用财政资金发养老金,显然不可能了,于是就开始建立地方性的社保养老金制度。采用年轻人缴纳养老金,当期支付已退休工人干部的退休收入。社保基金其实是空账运转的。

问题出在了80年代开始的计划生育,让整个中国家庭的结构由原来稳定的正金字塔型,变成了4-2-1倒金字塔型。由于出生人口锐减,也就意味着未来年轻人会越来越少,而退休的老人将会相对变多。这时,由于社保养老金账户是空账运转,势必会出现支取养老金的人越来越多,而缴纳养老金的人会越来越少,拆东墙补西墙的游戏就无法玩下去了。这时如果社保养老金不能按时按规定发放,就会引起一些列的反应。

于是,就有了现在各种解决养老金问题的政策:

1、通过推迟退休年龄,来推迟养老金的发放,拉长缴纳的年限;

1、把尽量多的人拉进社保里来,这样就可以尽快积蓄更多的资金;

3、加大社保基金的投资,将来可以不用吃老本,而通过投资的收益来发放养老金;

4、全面开放二胎政策,把过去的一胎化欠账尽快地补起来,韭菜割完就没得割了。

总之就是要用开源节流的方法,尽可能地让社保基金里的钱慢慢多起来,将来更好的解决养老金问题。

 

责任编辑: zhangyulo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