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拼团购房150群(14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14人申请入群

提前退休触碰社会公平底线

发布时间: 2017-05-12 09:45:02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行业动态


就在延迟退休已成定局的情况下,提前退休之风又在多地悄然刮起。对此,日前人社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金维刚予以了确认,他透露,当前“未老先退”问题突出,有的地区提前退休的人员占到当年退休人员的30%。而记者在调查过程中也发现,近几年,在部分企事业单位中,提前退休、内部退休确实十分盛行。

随着“人口红利”摊薄,当“银发浪潮”迎面而来,如何安放老年人的夕阳人生?如何缓解退休人员的养老压力?是我们不得不思考的时代命题。为此,国家适时出台了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的相关政策。可以说,延迟退休政策是立足国情、实现社会保障制度可持续的必然选择。

然而,在延迟退休已成定数的语境下,非正常提前退休现象增多,甚至出现“提前退休者占比30%”的惊人情况,着实令人担忧。一方面,非正常提前退休削弱了很多人对“延迟退休”的认同,在一定程度上提前退休很容易被视为一种“特权”;另一方面,退休即停止社保缴费,同时还要提前领取退休金,加剧了养老金收支不平衡,给养老金增加了额外负担。这显然是不合时宜的。

根据我国现行规定,男性60岁退休、女干部和科技人员55岁退休,女工人50岁退休,长期从事特殊工种或因工致残、失去劳动能力的可以提前退休。正常的提前退休,是出于照顾特殊群体的需求,体现社会分配的公平正义,是合情合理合法的。但在实际操作层面,这个美好初衷却频遭亵渎,提前退休制度屡屡被钻空子,“提前退休”变成了“提钱退休”,这是明目张胆的“吃空饷”。


既然提前退休不被民意理解,也有这样那样的弊端,甚至成为权力寻租的手段,那么为什么从“顶层设计”到基层实践,都为提前退休留有口子呢?究其原因,不外乎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政策法规不完善,缺乏具有权威性和可操作性的具体政策和规定。二是法治观念淡薄,老职工提前退休,不用干活,各种福利待遇不会少,又给有门路的年轻人腾出了位置,单位实现“双赢”。三是政策导向错误,部分效益较差企业希望以提前退休“甩包袱”,弄虚作假的“未老先退”成风。

要让提前退休的制度继续生存下去,并赢得人民群众眼中的“合法性”,就要让提前退休回归本真——以健康和人道为标准确定需要提前退休的岗位。一方面,要严格执行提前退休的审批监管,防止骗保、犯罪、腐败等行为的滋生,并加大对违规提前退休的打击力度,一旦发现除了扣除相关年限的养老金发放,还要对其依法追责,提升震慑力;另一方面,要继续完善养老金制度设计,尽可能凸出“多缴多得”的激励机制,使得先退、延退领取的养老金有明显差别,让延迟退休变得“更划算”。只有相关各方共同努力,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一暗藏社会隐患的民生问题

责任编辑: zhangyulo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