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拼团购房144群(5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47人申请入群

“刷脸”可认证养老金领取资格

发布时间: 2017-05-12 09:19:36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行业动态


深圳退休人员无论身在何处,只要拿起手机摇摇头、眨眨眼、读读数字,即可完成年度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手续,身处异地甚至国外都不怕因未认证而“断领”养老金啦!

记者昨天从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举办的养老金领取资格“刷脸”在线认证新闻发布会获悉,深圳是率先通过与互联网企业合作完成养老金领取资格“刷脸”认证的城市之一,深圳退休人员可通过“深圳人社”“深圳社保”微信公众号、支付宝城市服务、下载“城市一账通”APP“刷脸”完成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接下来深圳市还将探索“刷脸”查社保等更多便捷的在线人社业务。

在国内在国外都可“刷脸”,用亲朋手机也可“刷脸”

在养老金发放中,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离退休人员每年必须按时办理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手续,才能继续领取养老金。在异地特别是在国外居住的退休人员,为了认证免不了奔波之苦。如国外定居者,不是所有地市都有大使馆或领事馆,按之前模式,退,再邮寄回国方可完成认证。

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创新服务,联合蚂蚁金服、腾讯公司、平安医疗健康管理公司3家互联网巨头企业,借助其人脸识别“实人核身”能力及风控体系,让退休人员不受人身所在地限制,通过“刷脸”轻松完成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现阶段养老金领取资格在线认证人群适用于已在深圳市办理退休手续的职工养老保险、居民养老保险退休人员,非深圳市退休人员不属于验证范围。深圳市退休人员在每年退休月份(可提前3个月内)应进行一次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手续。

深圳市社保局副局长沈华亮介绍,“通过‘刷脸’完成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有如下优势:一是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便捷的验证渠道,在家用手机做几个简单动作即可完成资格认证。如果老人没下载微信等,不太会操作怎么办?没关系,‘刷脸’系统支持老人通过亲戚朋友的手机帮助老人‘刷脸’认证;二是为异地居住包括定居国外的退休人员提供便利,减免异地奔波之苦;三是减轻社保窗口人员压力,降低人为干预验证结果的可能性,社保工作人员可专注于事后监管。”

“刷脸”认证怎么操作?

深圳退休人员可采用“深圳人社”“深圳社保”微信公众号、支付宝城市服务、下载“城市一账通”APP等多渠道实现“刷脸”认证(具体操作方式附后)。

远程“刷脸”会不会出现冒领养老金的情况?如何确保深圳社保基金安全?据了解,深圳养老金领取资格“刷脸”在线认证系统的一大亮点在于使用互联网公司成熟的人脸识别“实人核身”能力,使用国家公安部门统一的证照信息库,降低照片误识风险。同时,利用合作公司的风控体系,签订合作协议,一旦在事后监管过程中发现恶意欺骗行为,合作方承诺对基金损失先行赔付,再由其协助追偿。

据透露,“刷脸”认证养老金领取资格是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利用人脸识别技术优化人社服务办事流程的第一步。未来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将不断探索更多在线业务申办场景,更加方便群众办理各项人社业务,如“刷脸”查社保等。

这些渠道都可进行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

深圳市社保局副局长沈华亮介绍,目前深圳有退休人员26.99万人,每年增加约2.7万人。深圳市社保局积极探索多渠道办理深圳市退休人员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养老金领取资格“刷脸”认证是此次新增的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渠道。其他原有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渠道仍旧可使用。具体如下:

一是完善社保机构、街道社区指纹验证服务。深圳市社保局下属各社保分局、社保管理站共设有33个养老金领取资格验证服务窗口。同时该局联合全市各区、街道及社区,共同开通672个社会化服务点,配置了指纹验证仪等设备,为退休人员办理指纹验证手续。退休老人可以就近到居住地的社保机构、社区工作站进行每年一次的指纹验证。另外,对于部分行动不便的退休人员,可以由社区劳动保障协管员上门跟踪了解退休人员生存状况,协助进行养老金资格认证。

二是通过社保自助终端机提供指纹验证服务。深圳市社保局与建行、农行、工行、中信银行和邮储银行等建立合作关系,在部分街道办劳动保障所、社区工作站、银行网点、定点医院等配置了超过700台具备社保功能的自助服务终端机,参保人可持本人二代身份证或社会保障卡在自助服务终端机上自行操作,“一站式”自助办理退休人员指纹认证等社会保险业务。

三是开展EMS邮政速递上门指纹验证服务。深圳市社保局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深圳邮政速递公司(EMS)为年满70周岁和行动不便(重度残疾、患重大疾病长年卧床不起)的深圳市退休人员免费提供上门指纹验证服务。符合条件的退休人员可登录深圳市社保局网站或拨打邮政客服电话11185预约申请,EMS工作人员将按期上门采集指纹和现场拍照,完成验证工作。其他未满70周岁的深圳市退休人员也可申请上门验证,委托邮政上门服务的费用(25元/人次)由申请人承担。

四是推进异地退休人员养老金领取资格协助认证工作。目前,广东省社保局已在全省范围实施退休人员养老金领取资格协助认证工作,在广东省内异地居住的本市退休人员可按规定就近到居住地社保经办机构、已授权的邮政储蓄银行网点办理协助认证。深圳市社保局积极开展在深居住的广大省内异地退休人员养老金领取资格协助认证工作,深圳市141个邮政储蓄银行网点已纳入全省退休人员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业务协办网点,在深圳市居住、符合认证条件的广东省直退休人员和省内异地退休人员,可以就近到深圳市各社保分局(社保站)、各邮储银行网点办理养老金领取资格协助认证手续。

相关新闻

深圳养老金领取资格正式开启“刷脸”时代

深圳罗湖社保局,一名市民现场体验养老金领取资格在线“刷脸”认证业务。 

 退休老人在家刷个脸,就可完成养老金领取资格在线认证。深圳市人社局昨日公布,正式上线养老金领取资格“刷脸”在线认证业务!退休人员无论身在何处,使用手机按照提示摇摇头、眨眨眼、读读数字即可办理业务,无需到办事大厅现场办理。

养老金领取资格“刷脸”在线认证是深圳市人社局与互联网企业合作,采用“人脸识别”、“实人核身”技术,为深圳退休人员提供免费、便捷、安全、准确的验证服务,让退休人员无论身在何处,使用手机按照提示摇摇头、眨眨眼、读读数字即可办理业务,无需到办事大厅现场办理。

据了解,深圳是率先通过与互联网企业合作完成养老金领取资格在线认证的城市。由深圳市人社局联合蚂蚁金服、腾讯公司、平安医疗健康管理公司三家互联网巨头企业,借助其人脸识别“实人核身”能力及风控体系,让退休人员不受人身所在地限制轻松完成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

据介绍,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业务是深圳市人社局利用人脸识别技术优化办事流程的第一步,未来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将不断探索更多在线业务申办场景,更加方便群众办理各项人社业务,如“刷脸”查社保等。

 

责任编辑: zhangyulo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